黑鹰与利剑

「贝赫」

毒cp慎入
灵感来源是《青年斯大林》的一个注解(斯大林被流放到北极圈附近和通古斯人在一起的那部分情节),玉米晓夫自爆和贝利鸭在卫生间吐槽斯大林讲的打鹧鸪的故事……还有就是魔性的《斯大林之死》(手动滑稽)
鸭子告白那些话是 @圆芋芋芋球 写的

【ooc警告的分界线】

林间层层枝条把北风割出尖利嚎叫,满天飞雪在菱形玻璃窗上推搡。赫鲁晓夫拧开水龙头,冰水渗透手指和脸颊,象征性地驱走些酒醉。不过,对一个喝多了的高加索人而言,哪怕当头打下一个巨浪呢,也浇不醒他的酩酊,止不住他连救生圈也不要的征服海洋的狂言——想必被拖进波塞冬神殿之时他也同样英勇。世界这么大,也许真的有那种鹧鸪呢,不是纸上考验智商让人冥思苦想而不得正解的可恶鸟儿,而是连一半同伴被杀也不跑,专门等人走二十六里拿了子弹打死他们的,斯大林同志的可爱精灵。他闷声笑,捧起一抔水再次拍到脸上。没有活人敢干涉假面爱好者一时心血来潮的表演,起码现在没有了,所以他们这些活人只好像左边能熔化钢材右边可以分拣装箱的大机器一样凑合着过咯。他闭着眼伸手去拿挂在不远处的毛巾,有人把毛巾塞进他在半空中胡乱挥舞的手里。“我说,您是在想自己有没有见过那种呆在树上不会乱飞的鹧鸪吗。”贝利亚几乎是凑在他的耳边嘀咕,毫不在意飞起的水会溅到身上似的紧紧贴在洗手池边,“那可是通古斯人的特产。”

赫鲁晓夫仔细擦干脸,抬头看着从因天冷而叆霼不清的镜子里的人回答:“我从没打过鹧鸪。不过照此看来,您会有可能在叶塞尼河上滑雪橇的。” “恐怕我更有可能带着您一起去西伯利亚劳改营复述这个故事,”镜中的贝利亚扯起嘴角,露出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就算有朦朦胧胧的镜面作为缓冲,从他蓝灰色的眼中射出的目光仍如搜寻猎物藏身的乱石堆的鹰隼般锐利非凡,“干嘛要我们掉下座位掉下舌头掉下脑袋,让那些后来的蠢货举杯庆祝呢。”贝利亚继续说。他不接口,把毛巾放到池沿,想和贝利亚拉开点距离——贝利亚迅速靠了过来,挡在门的方向,眼紧盯着他不放,像要是不听他也说点什么就不让他走似的——给他一个无需担心会因为这次对话失势,回席安心喝酒的把柄。贝利亚右边垂着的手动了动,很轻微的,揪衣领的前奏。他张张口,这时他本来有更好更棱模两可的话来搪塞贝利亚,就像指一条注定会迷失在森林间的岔道,而断绝他返回正途后做出不在意料之中的行为的可能。他得听你的,是他先交上的把柄,可以避免交出的把柄。

“斯大林说他在冬天滑了十三公里的雪橇,击落了十二只鹧鸪,然后又滑了十三公里回去,再拿了十二发子弹回来,又杀了十二只鹧鸪,最后还是滑了十三公里回到家——他总共滑了五十二公里呢!”他如他所愿的说了,说得不少,他想起带着凶悍的陌生人去挖先辈留个自己的宝藏的蠢货,想到给绵羊喂束草后它才会跟在你后面咩咩叫。贝利亚听着他的话边笑边推眼镜,贝利亚向下压手示意他小声,贝利亚不时插上两句诸如:“这个高加索人从来都没滑过雪橇,怎么可能一下子滑那么多路?他在说大话呢。”——贝利亚审讯室都没设置就得到了不少好好利用送他一人去西伯利亚劳改营都没问题的东西。他应该是清醒的吧?因为他还没忘形到敢于模仿和贝利亚躲着卫生间编排的滑雪橇打鹧鸪的格鲁吉亚英雄。马林科夫一时半会不会因为不记得谁是死人谁还活着丧命,他现在好比是在预定前往地狱的单程车票,当然他是慷慨的,等到兑现时他一定给贝利亚一张。

“当然,他肯定是在自吹自擂!我亲眼见过他开枪,您也是,可怜的阿纳斯塔斯也是,他根本就不会射击!”他想知道的也知道的够多了。赫鲁晓夫便以此句结束这场对话,绕过贝利亚准备离开。他快到门边时回头看看贝利亚——贝利亚正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了一个黑色的本子。很小。但领许多人走向审讯室和死亡。一切瞬间化为黑灰,积满喉管与呼吸道,压停心脏。

贝利亚显然看见了他的神色变化,大笑着用一种促狭的口气说:“我可真不知道您是怎样走到现在的,尼基——不不,我知道,我写过。难道您以为我想记下我们的对话,需要当着您的面在一个卫生间记下来?”他把本子对着赫鲁晓夫晃了晃,“过来,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看看这本东西。它们就连您一年前的午餐吃了几粒豆子都记得一清二楚,来,我给您翻页”他高声叫到,把本子翻得哗哗作响,手指匆匆扫过几排字又投奔到数页后,“这儿,这里写着上个星期您坐碎番茄的丑态和醉得像个哥萨克一样手舞足蹈。看,这儿记录了三个月前您到我家赴宴的事,谢廖沙和你亲密得不得了,您可真是个十足的醉汉。”他微笑着望着握着门把随时准备逃走的赫鲁晓夫,带着种奇怪的愉悦蓄意压低了声音:“您准不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做了件该双双送进古拉格的好事。近一点,尼基塔,您离我太远了。”

“您不要提那事了。拉夫连季·贝利亚,”赫鲁晓夫觉得自己的声音都变了,“虽然格鲁吉亚人不会喝醉,但您还是洗洗脸为好。假如......”

“您觉得这是威胁?是的。来,过来近一点,您这个无可救药的白痴,我是说,您真是个该死的蠢材。”

这个无可救药的白痴和该死的蠢材夺门而出。

评论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